Luna影 | 瞬息全宇宙

March 14, 2023 字数 1117 3 min


1. 杨紫琼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 瞬息全宇宙。

杨紫琼 Michelle Yeoh 以这部电影的女主拿到了奥斯卡影后,她也是第一位亚裔华裔奥斯卡影后。

在颁奖典礼上,她说:For all the little boys and girls who look like me watching tonight, this is a beacon of hope and possibilities. This is proof that dreams dream big and dreams do come true. And ladies, don’t let anybody tell you you are ever past your prime. Never give up.

对于所有像我一样今晚观看颁奖礼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座象征希望与可能性的灯塔。这证明了梦想要远大,梦想的确可以成真。还有女士们,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已经过了黄金时期。永不放弃。


2. 瞬息全宇宙

看这部影片,是因为某天听到同事们在讨论它。

看的时候,前半小时完全不知道这片子在讲什么,很无厘头,似乎没有任何「意义」。

到后来,Evelyn 在其他的人生道路中获得了「超能力」,并且发现她的女儿是大魔头,她的任务是打败女儿 Joy。

影片中说,Evelyn 现在的状态是她所有人生选项中最差的一种,所以她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她可以去其他人生选项中获取能力,但她不能停留在那个更好的选项里。

Evelyn 似乎是所有最坏可能性的集合,她早年为了爱情远走他国,却只能在破旧的洗衣店里面拮据度日,她羞于告诉父亲女儿是同性恋的事实,丈夫想要跟她离婚。

她有无数个自我毁灭的理由,有无数个放弃生活的理由,影片的前半段,她获得了超能力,打败了「敌人们」,看透了生活不过是机缘巧合的结果,这世界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她可以自暴自弃,她可以把自己的洗衣店砸烂,她不需要有情感,也不需要考虑后果。

女儿邀请她进入「万能贝果」,一起解脱,离开这个残酷的世界。

然而,她还是没有能够放下。

她在丈夫的帮助下重新感受到了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她选择用善意而非暴力解决问题,她选择停留在平凡的宇宙中,继续经营洗衣店,陪伴女儿成长。

即使在这个平凡的宇宙中,有那么多不如意的事情,快乐似乎少得可怜,她依旧选择留下,和女儿待在一起。


3. 结语

看完这部电影,有很复杂的感觉。

当我们发现生活不如意的时候,也许会想,要是当初我没有选择 xxx 就好了,我现在的人生一定会更好。

但是时间不等人,所有的选择积累起来,构成了我们现在的生活。

我们没法简单地放弃现实,在幻想的美好世界里面自我逃避。

而且即使是幻想中的世界,也有一些其他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没有一个世界是真正完美的。

既然『放弃』不是一个有效的选项,那么就只有『面对』。

在面对现实的时候,可以选择『自我封闭和武装』,也可以选择『真诚和善意』。

电影给出的答案是,留在现实中,做个善良的人。

世界很残酷,但是我们依旧要保持善良。

善良并不是为了别人,并不是为了世界,仅仅是为了让我们感觉好一些。

我们所有的行为,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因为没有意义感的生存是一个可以轻易放弃的目标。

在这个残酷且没有最终意义的世界中,只有我们的感受才是真实可触的,才是值得去珍惜的。


Talk to Luna


Support Luna